講演時間: 2008413 上午9:30-12:00

 

 

主持人:傅光明(中國現代文學館研究員)  
主講人:金宏宇(武漢大學文學院教授、博士生導師) 

 

 

重點提要: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國的版本學研究,向來以古籍版本為主,民國以來之文學刊物,則鮮少觸及。金宏宇先生將版本研究的範圍,向下延伸到新文學書刊,這是中國版本學研究的一大進步。但因新文學刊物的印刷、出版方式以及使用的語言皆與古籍相異,故新文學版本的研究側重點,就與古籍版本研究有所不同。金宏宇此次演講,將新文學版本之研究分為下列四大點來談: 

     

    一、版(文)本構成的複合性

    二、異本與修改

    三、版(文)本研究的角度與方法

    四、新文學研究的版(文)本原則 

 

以第二點「異本與修改」為例,當中所提及的觀點,非常適合用來討論《亞細亞的孤兒》不同版本間的差異。不過筆者要提醒的是,同樣是研究新文學版本,大陸的新文學有自己所屬的環境,台灣的新文學也有自己所屬的環境,金宏宇的看法,只能作為研究台灣新文學版本的參考,我們並不能照單全收。

 

限於著作權等規範,金宏宇先生的演講全記錄,無法全部貼到網頁上,請同學們連結至下列網頁: 

 

中國現代文學館 http://www.wxg.org.cn/frame.htm?aspx/ReportList.aspx 

 

金宏宇的演講,是2008年部分,從上面數下來第15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UETLH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